interview73

王菀之專訪〔73〕


2015年6月4日 MetroPop 455期

笑看自己

喜歡舞台劇《小人國》系列的觀眾,不能否認就是愛笑。笑也有很多種類,網上本來就提供大量恥笑改圖、嘲笑漫畫、諷刺文章,這些並不能滿足心靈,笑只是挑動情緒,大笑過後,思緒反而更混亂。《小人國》系列將現實誇張地呈現於舞台,有別於單向式的情緒挑動,觀眾之所以笑,不僅是看到他人的荒謬,同時也看到自己的可笑之處;笑聲之中,有著理性的詰問與自省。

無可奈何鬆一鬆

當導演黃智龍正準備為《小人國5》度橋時,就曾透露現在社會愈來愈荒謬,寫荒誕劇特別難:「荒誕劇的方程式就是將日常誇張,用放大鏡來檢視大眾忽視的問題;但既然現實已經荒誕得離奇,再誇張的劇情,也好像很『正常』,難以將社會或人性問題凸顯。」

是次參與演出的梁祖堯(阿祖)說:「以前的人有羞恥心,出了差錯會想辦法遮掩或拆解醜聞。現代人已經不怕陰暗面被人看到,免疫方法是『係咁㗎喇,你都奈我唔何』。」

如此無賴的社會,很容易將人迫瘋,王菀之(Ivana)補充:「喜劇的能量可讓觀眾釋放情緒,笑看人生。因為喜劇裡面即使是壞人,也會用可愛的手法做壞事。而將喜劇的思緒放進現實,可用另一個角度看問題,為現實帶來輕鬆和光明的視點。」

退一步 抽身看

劇場是一個問問題的地方,而非提供答案的地方。劇場出身的韋羅莎(Rosa)即使在日常中難免墮進一些爭論當中,但很快就能全身而退:「只有從情緒中抽離,才能用更多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如果說喜劇是為觀眾在現實中帶來出路,應該就是在大家笑完之後,反思一下,其實好笑的是否一定只是別人?自己其實又是否可笑?審視自己想要甚麼,如何行動,這很重要。」

阿祖認同,確實只有退一步才能看清狀況的全貌:「讓觀眾明白『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個道理。將自己困在不滿、憤怒、埋怨等等情緒之中,只會鑽進牛角尖;而笑,可以令觀眾在困頓中退出來,不失為好方法。」

更瘋狂亦更可愛

經歷過大型社運,社會好像有點不一樣。《小人國》系列素來貼近社會議題,作為演員總不能只用一句「我討厭政治」就跳過對社會的討論與理解。Ivana說:「大是大非的時代,既混亂也複雜。因為在好清晰的表面上,左中右分得好清楚,但其實在這種清晰底下,卻是人與人之間的傷害。改變是必須的,但改變有一條附帶條文,就是責任。而這個責任由誰來負?怎樣負?每個人的代價是甚麼?這些問題還未有答案,仍然是一片混亂;但大家要明白,混亂不一定壞。」

阿祖則樂觀一點,認為經過大型社運後,大眾比以往更勇於表達所感所想:「大型社運是改變的第一步,當然亦因為大家敢言了,而撞出很多價值觀上的爭拗,比以往更瘋狂,但亦更可愛。而我覺得《小人國5》在這個時期演出,可以說是最佳時機,因為早一點的時候大家或許很多情緒未梳理,再遲一點呢,則太多事情已成定局。」在舞台上提出詰問,讓觀眾自省,舞台劇才能成為有別於娛樂的藝術作品。

TEXT.JILLSANDY PHOTO.WAI BESIGN.W

《小人國5》

日期及時間:

7月10-12日、14-18日、21-26日 晚上8時

7月11、12、18、19、25、26日 下午3時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2015年6月5日 U Magazine 497期

好演員學習守則 梁祖堯 X 王菀之

王菀之是一個初探的寶藏。

金像獎後,聽得最多估計是「恭喜」「一早睇好你」等等social language,相信亦唔少得「開戲預埋你」。

而早在Ivana距離大眾還遙遠時,第一個預埋佢演戲的(2010年音樂劇《Octave柯廸夫》),不是香港電影,是來自W創作社與梁祖堯,但他從不當她演員,「她一開始就是藝術家。」

定傻瓜?從前Ivana常常標榜來自火星,而她亦樂於離地飄浮。

近年火星人登陸地球,唱歌之餘拍戲,然後大部分時間都在拍戲,拍到攞獎。「她平衡到,藝術家都需要觀眾,入屋是個機會。」阿祖說阿之也說自己。

遑論藝術或商業,我們只愛看單純詮釋人間善惡美醜的好演員。

期待,七月演藝學院,祖與之再度聯手《小人國5》,審視與旁觀梗有一個喺左近的香港小人。作為演員,剛剛拿了兩個電影大獎的王菀之要審視自己。舞台劇範疇,梁祖堯是師傅,他跟Ivana上了一堂課,分享演員無限量釋放的情感守則。

最樂觀的人.最悲的修練

U|樂於接受「喜劇演員」這個title?

梁|做到喜劇一定做到悲 / 正劇,所有笑點一定來自生活入面痛苦嘅嘢。在幸福家庭成長,正常結婚生仔有乜好睇?一定要有人死吓仆吓街先抵死好笑,一個好嘅演員就是摸索生活裏的苦,再用笑話演繹出來。自己唔標籤自己就得。

U|有悲有喜像《金雞》的吳璐?

梁|吳璐一生悲到,Ivana連底嗰朕都做到。當你知道原來棚牙係假,那幕戲powerful到。

王|所有阿祖講關於我嘅演出,在我不過是對手拋個波來我畀反應。目前好享受摸索過程,除咗諗角色點先有多啲layer,亦開始好尊敬喜劇演員,帶畀人歡笑是一種功德。

U|順風順水如Ivana,有信心處理複雜角色?

梁|學acting時老師話,正常人在十六歲前應該已歷盡所有情感反應,開心唔開心殘酷與憎恨,齊晒,到演繹時以不同情緒去代入。

王|我傾向樂觀,但心底有情緒波動,未必時時會拎出嚟畀人睇。

梁|樂觀演員樂意分享,悲觀演員閂埋度門,唔會入心。

U|阿祖說過,需要不安全感去演戲?

梁|當太有安全感,掌握晒點做就死。點為之演得好?愈來愈似一個真嘅人吖嘛!但一個人點會完全了解另一個人?黃秋生叻,功課做得好足,因為佢嘅功課係佢一生觀察,每次演出都執到唔同藥材擺入去個滷水包入面滷個角色出來。

U|吳君如說她發掘的王菀之——私底下拍醜,幕前卻唔怕獻醜,屬實?

王|我唔識分析自己,但聽過好多人問我:「點解你演吳璐時唔怕醜?」我對演戲的理解是進入另一個空間,完全唔驚任何目光去表現真實情感,反而平日收收埋埋嘅自己,被縮細再縮細。

梁|你是雙子座女人,兩個極端可以極到好闊,而舞台上的坦率赤裸,又彌補到生活上做不到的赤裸裸。生活上好想呀,但冇對手,舞台可以將被抑制的情感釋放,所以做戲咪好睇囉。

王|如果演自己呢,會靦腆又避忌。過往演的每個角色,都跟我本人好唔同,好似有一扇窗,推開,望到不一樣的風景,我就好奔放。

梁|所以出去拍嘢好怕聽到導演話「你做番自己啦!」喂,我鬼知邊個自己咩。我對住你個自己,同我對住我阿媽個自己都唔同。

王|你啲戲咪cut晒囉!

梁|有四套戲搵我做,最後都上唔到吖!

性情.狂情.熱情

王菀之好戲,公眾認知上,停留於吳君如訂定的喜劇模式。

笑飽後會如何?憧憬未知的探索,還是技術性重複的好好笑。

「暫時只有喜劇導演搵我。」

「恨做舞台劇!《小人國5》後希望有機會做悲正劇,好似阿祖套《Crave狂情》呢類瘋狂、震撼。」

U|享受舞台劇還是電影?

王|舞台上的我才是真我,可能跟風車草一起開心,容易流露性情。

梁|電影通過剪接呈現,就算拍得唔舒服,出來效果都可能好。舞台劇冇得呃觀眾,一定要好into,而排練不只排戲,還排默契排信任。

王|相信冇人同佢哋合作完唔會變成朋友,如果有,私下話我知,我唔同佢合作!

梁|有啲人唔會被打動到。即係心態出嚟撈,唔會喺舞台放低感情,的確係有呢種演員。觀眾睇到空氣入面有冇愛呀交流呀,就算幾唔識睇戲都感受到。

王|如果有睇過《小人國4》,我哋着住8吋高踭鞋跳ending的排球舞就明白。

梁|你着8吋,我對12吋呀!都係膽博膽,愈驚就愈克服佢啦,着住對鞋喺後台打羽毛球。

王|我拗柴12次你記唔記得?每次擺end pose我哋都要用手踭頂一頂大家。

梁|唔愛一定做唔到。人哋話年紀愈大愈錫身,我就話年紀愈大就做得一次得一次,而家膝頭開始痛,老啲真係做唔到喎,而家畀我揀,只要唔死得(嘅演出)我都會做囉。

儲Fans是個Game

即使拿了兩個獎,即使一直有片約送到Ivana手上,仍擔心喜劇女王駕馭不了一夜而來的喜悅、壓力與患得患失。興奮沉澱了沒?「冇咁複雜,開心咗幾日,知道要更努力,但唔擔保下套都演得咁好。」王菀之簡單,亦勝在單純。

梁祖堯成名得更早,十年前他的《攣到爆》已獲得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 / 鬧劇)。「現實是得過獎未必賣到飛,觀眾會因為你係乜乜男主角買飛入場嗎?所有榮譽及票房都帶唔到去下個戲。」

儲fans,在流行界別比較容易?Ivana搖頭。

「我覺得都好難。儲來儲去歌迷數量由day one到而家可能一樣或更少,像一個game會打輸的。滿心歡喜拍完《老表,你好嘢!》同兩集《金雞》都多咗人識,點知《菀之論》演唱會賣飛仲少過之前的《水.百合》,結果只開到一場。」

拼命入屋換不到紅館票房。「部分歌迷只buy我做音樂,傷心咗幾個月慢慢想通——如果做戲令我在commercial value有收入,可以更honest去做音樂。如果唔做大路歌都開到一場紅館,更加珍惜仲支持我嘅歌迷。」

鍾意睇王菀之的,多過聽。「叫我吳璐或晴晴的觀眾層面好闊,數量一定多過買我唱片的。」關於正副業兩兼顧,梁祖堯也是師傅,煎炒煮炸火候控制剛好。「去街市啲人會叫我煮嘢食嗰個,的確行街市嘅未必會睇舞台劇,但煮嘢佬收入support到我搞騷又何妨?」愛舞台劇的盡早撲飛,愛煮食的又何妨看看敝刊《U FOOD》的「Joey’s Kitchen」。

給舞台上的自己

王菀之|你做好啲呀!Because you have to do。縱然有時會被恐懼蓋過享受,一定要享受,就算痛苦都要。

梁祖堯|希望你可以保持那種樂意分享的心,無論如何都唔可以忘記劇團入面每個人都重要,要真誠去愛身邊每個人。

阿祖看阿之|冇變過,包括體重,間中輕幾磅唔算,在娛樂事業要容納藝術家唔易,佢好聰明拿捏得好好,知道每份工作做出來的效果,像拍《老表》之前,找我們開了個私人會議。

《小人國5》

.日期:7月10日至26日

(最後加開四場:7月21、22、23日 8pm 及 7月26日 3pm)

.地點:演藝學院歌劇院

.門票:$480、$380、$280

.網上購票:www.hkticketing.com

.經典小人爆笑片段網上睇:www.wtheatre.org.hk

text|頻素茵 photo|Ricky edit|Chun art|gaLaxy

makeup|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

hair|Zing Wong @ Hair Culture

location|隆堡柏寧酒店(銅鑼灣)

圖:小人國一直跟住社會變,不變仍是基米高,馮陳美嬋、Heidi與Christine Law等等經典齊腳。

圖:獨攬最佳新演員及女配角,《金雞》商業上的成功帶到好舞台劇,「舞台劇成績仍是零,比電影更有懂景。」

圖:《小人國4》大熱「職場卸膊操」hit到上台灣新聞報道,今次預告有「突然想唔撈及返屋企瞓覺症後群」,你又有冇呢個病?

圖:得唔得獎都要做得好,但對將來,我唔敢expext太高。」來自火星的也務實起來。


2015年6月5日 星島日報

王菀之遇上絕世好男

香水與香味對王菀之(Ivana)來說是與音樂不可或缺的一環,她的男友Eric So由始至終都選用同一種的香水,這讓她感到是非常浪漫和性感的事情。Ivana更大讚男友在她心目中一定是No.1,因為在她心底男友只得一個而沒有No.2 。雖然電影工作突然令Ivana人氣急升,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連奪兩獎,若然要她在電影與音樂之間選其一,她則表示不會放棄音樂,只會想辦法平衡時間,希望日後可雙向同步發展。

當了歌手多年,自近年開始投向電影發展,即時獲得外界一致讚賞身懷一股自然的演技,王菀之(Ivana)更因此被看好是影壇新一代接班人之一。對此Ivana首先要多謝給予她這個稱號的傳媒朋友,其實她內心卻沒有甚麼接班人的想法存在,因為每人也有其獨特之處,天分也是每個人不同,「我還有很多角色未試過演繹,那又怎會有接班人存在呢?這圈中還有很多女主角,我只能將接班人這句話當作為對我的讚美,而我本人則從沒想過會有那麼大的畫面,只想在演出每場戲時也能演好戲中的角色。」

近日經常有人問Ivana怕不怕被定型為喜劇演員,她面對最初十個人問這問題時,內心全沒有過半點害怕,但當愈來愈多人問她這條問題時,她開始懷疑自己究竟是否已被定型?不過,每當拍喜劇時,除了能令她開心,看到在場的所有人笑以及聽到大家的笑聲,那刻已充滿了滿足感,由於她也不想被定型,日後除了喜劇外,她也很想嘗試演一些沉重的角色又或是一些演繹有經歷的角色。她說:「由於我愛看法國小品式的人性化電影,就像《藍》及《天使愛過界》等類型,所以我很想演一些文藝片能描述人性的細膩以及感人的故事。」

平常心看獎項

今年在「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上擁有破紀錄的個人五項提名,但對她來說卻有另一種體會,Ivana 笑稱,這次經驗中學懂了分薄票數。不過,她也感到,若能全數提名也能獲獎的話,就是對她今年入行十年的一份大禮。「今生今世不知再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因為新人獎不會再出現我身上。」

剛剛連奪「最佳新演員獎」及「最佳女配角獎」,現在Ivana心裏可有定下日後奪取影后寶座的野心?由於性格問題,Ivana對獎項一直只抱平常心,她說:「由音樂到現在初加入電影便獲得多項提名,但我仍沒有身邊朋友的心態般像過山車那麼激動,我心態非常平靜,因為人家邀我演舞台劇、電影又或要我唱一首歌,我只會想怎樣做好角色或怎唱好首歌,獎項對我來說只是獎勵,這次也好、日後也好,希望能抱着平靜心態,有獎的話便會獲得一份驚喜遠多於衝入頒獎禮現場內緊張。」

半影半歌

近年在電影工作上取得好成績後,Ivana可會盡量爭取更多時間放在電影工作之上?

曾經以為電影和音樂是可以平均地分到時間去做好,後來看到期表便感到原來是十分吃力,Ivana坦言:「若只做到電影我是不願意的,所以我會規劃預備定一些檔期來做音樂工作,讓我能有創作空間,由於音樂市場欠佳,很難依靠音樂來肖餬口,現在我卻可從電影的工作機會而得以糊口,但始終我最愛的還是音樂,所以音樂和電影之間我需要選擇,雖說新演員是需要演多些不同的片子讓人家知道你是演員,所以我更要非常小心地選擇接拍的電影,一年我大約接拍兩套電影,其餘的時間將投放在音樂上,比如,半年放在電影半年時間放在音樂上,這就是最理想的方法,但今年卻實行不到。」

從不指指點點

男友Eric So在演戲工作上有沒有給予甚麼意見或幫助?一談到男友時Ivana顯得既含羞又羞澀,並指男友是個較為冷靜的人,經常也是不會第一時間跑到戲院欣賞她在電影中的演出,「他成個藝術家咁!他身上的氣場十分貫徹,所以我也不會逼他去看,反而他卻會慢慢來,某次我和他一起乘飛機時分開了座位,那次他在機上一次過睇晒我所演的兩套電影來支持我,看完後他又不會指指點點講些甚麼,可能他是抱着欣賞的心態看待我所面對的工作,他會問我是否感到很疲勞和擔心我的體力較多,而沒有給予我甚麼意見,若我在工作上向他問意見的話,他也會着緊地給予我意見。」

心裏的唯一

問她是否感到對方是個絕頂好男友?Ivana想也不想便答:「在我心目中一定係,因為在我心裏只得一個而沒有No.2 。哈哈!」 雖然與Eric So這段感情仍未算得上是經歷長時間考驗,Ivana可有為對方及為自己釐定感情上的大計?

Ivana以既大方又坦誠來談論這段愛情的狀況,大家有談論將來而且已有默默的共識。她尷尬地說:「其實我是女孩子不該在感情上說那麼多,我只會將自己的心交出來,他是藝術家而我是個愛很欣賞藝術的人,所以他有很多東西我也很欣賞,他工作很認真、專注又很專業,讓我感到他很有魅力再加上他對我十分細心,所以我也很開心。」

至於日後接拍一些深沉角色,會否害怕像鄭秀文當年接拍《長恨歌》後,不幸地掉進人生黑洞之中?「雖然我不知會不會,但面對電影角色是沒辦法可以驚,唯獨一些有關鬼的電影我是不會接拍的。

今年是Ivana入行十周年大日子,為此Ivana已準備在年底舉行音型音樂會,同時希望有一些計劃會與演唱會聯繫起來,從而轉化成一個超大型的計畫。「希望那是一個視覺和聽覺合一的大計畫,其實我也很想在這事件上跟男友合作呢。」

茉莉花香

香味跟音樂對Ivana來說感覺上就是給予她同等刺激的來源,因為她於某些時候寫歌時也憑藉香味得到靈感,更有時因在街上嗅到一些香味而改變了她的情緒,一曲《手望》就是Ivana以味道在她腦海中幻化出一套戲一樣的場面而寫成的。

在香味之中Ivana 最喜愛茉莉花香,家中無論是香水、潤手膏以至沐浴用品也是以茉莉花味為主,因為她愛上這種清雅柔雅的香氣,令人不其然擁有一種脫俗感,所以她特別喜愛《GUERLAIN-La Petite Robe Noire 2015》嬌蘭小黑裙清香水。Ivana坦言:「香味與音樂是分不開的,若然香水、電影和音樂三件事加起來一定能形造出極浪漫的事情,那便試試由拍MV開始。」Ivana透露,男友由始至終都是用同一種的香水,這給她感到是非常浪漫和性感的事情。

撰文:鍾舜英 攝影:張家宜 化妝: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 髮型:Zing Wong @ Hair Culture 服裝:Marimekko 鳴謝:Guerlain

圖:“某次我和他乘飛機時分開了座位,那次他在機上睇晒我所演的電影支持我。”
Ivana說:「獎項對我來說只是獎勵。」

圖:Eric So對王菀之而言,是絕頂好男友。

圖:王菀之近年拍電影的成績很突出,卻擔心被定型為喜劇演員,故新戲一改形象。

圖:王菀之即使得了獎,也希望未來一半時間唱歌,一半時間演戲。

圖:香水對王菀之而言是創作上的靈感來源之一。

圖:王菀之最怕拍鬼片。


2015年6月18日 Milk Magazine 726期

WE LIVE IN A RIDICULOUS SOCIETY《小人國5》

每隔兩年的約定,《小人國》。本地劇團W創作社自2007年起便聚集一班「小人」,嬉笑怒罵道盡我們身邊的社會議題。我城經歷去年一役後,無懼風雨,今年仍舊遵照約定帶來第五回。除了基本班底外,第四回的王菀之(IVANA)再度現身,同時更可找到奪得今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喜/鬧劇女主角獎的韋羅莎(ROSA)。

荒誕香港

劇目今回TAGLINE非常精確到肉:「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ROSA直言現今我們眼見的事實荒謬得如同做戲,太瘋狂太離譜,一切本猜想沒可能發生的都發生了。梁祖堯亦深表認同,社會已不留餘地揭露自己真面目:「加上現在大家都愛在事實本質上塗顏色加調味料,令它變得誇張。這成了我們生活的必需品,起碼(IVANA細聲道:「拉亞山」,大家失笑)是遊戲的玩法。」雖則社會變得醜惡,但海報上七位小人均披上婚紗,喻意他們無論多麼討厭這個地方都願意留下,嫁給香港,承諾一世做香港的小人。系列向來以多個獨立單元組成,是次又會有幾多個故事?「我們也未知。因要貼近時事,所以小龍(編劇兼導演黃智龍)會不斷寫新故事,現在我們暫知道四個。」

諷刺縮影

一如以往,故事充滿諷刺色彩,不難感到共鳴「『潛行樓盤』講述在地產霸權下,地產商及反對派以電影《潛行凶間》(INCEPTION)方式互相入侵對方的夢中植入價值觀;『小熊迷離』則探究富二代扭曲的價值觀:賺錢一定要賺到盡;『恐懼鬥室』與同名電影第一集相似,房中三人最先用手機的便會死掉,但一小時內如無人用手機,三人便會一同死去;此外,亦有從職場卸膊操及WYLIE WONG延伸出來的辦公室故事。」讀完這四個故事後,身為《恐懼鬥室》的粉絲阿祖表示很想演繹被困於房中的其中一人,親身感受一番。ROSA則很好奇「潛行樓盤」一場,「我很想知道沒有CG下,究竟會如何呈現夢境一層又一層的效果,必定很有趣。」

高手過戰

上回演繹過黑臉魔女MARGARITA、反串做過王伯的《小人國》忠實粉絲IVANA回想起參演第四回時的心情:「上回基米高做我的妻子,很夢幻。昇華了坐在觀眾席上得到的快樂,是雙重滿足感!今次只要能夠繼續與基米高、馮陳美嬋、CHRISTINE LAW、HEIDI、ROSEMARY等經典人物同台演出,我便夢想成真了。」在今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奪得最佳新演員及最佳女配角兩獎的她,竟謙虛地說希望不要拖累大家。在今屆舞台劇獎獲得好成績的ROSA也謙虛地說有壓力:「第一次與阿祖他們合作是《孔雀男與榴連女》,及後有《開關係》和《男男女女男》。雖然互相熟悉,但自己轉數未夠他們快。做喜劇需要聰明及對生活敏感,自問仍有進步空間,很期待和他們一同玩。」

期待之作

問他們最喜歡的歷代小人,阿祖坦言很喜歡LINDA及MR. PANDA:「因馬術運動才出現的LINDA,復出的機會應該不大。不過,據聞應對咬字不清侍應的MR. PANDA將再現身。此外,在健身院貪小便宜的大隻佬DARLING及BABY也深得我心。雖然穿著那套大隻佬衫熱到不得了,但非常真實兼好笑。」這讓IVANA想起近年冒起的「金剛BARBIE」(美女臉蛋,大隻佬身型),他們笑言假如可加入這個角色也不錯。雖然未知會否加入此角色,但可以肯定各位小人的造型必定十分養眼。「每次棠哥(形象指導梁健棠)看完RUN THROUGH,便會為我們度身設計出意想不到的造型。上回基米高那條婚紗的裙擺有如一輛的士般,裙裡更設有一套熒光粉紅的SM服飾!」今回又會有甚麼驚喜呢?

《小人國5》

日期及時間:2015年7月10至12日(星期五至日)、

14至19日及21至26日(星期二至日)20:00;

7月11至12日、18至19及25至26日(星期六至日)15:00

演出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票價:$480 / $380 / $280

發售地點: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 / 3761 6661)

查詢:9267 2678

(備註:截稿前只剩下7月21至23日20:00場次)

text:emily photo:sirius design:CG


2015年6月19日 U Magazine 499期

Joey’s Kitchen:異灣娜廿年經驗香蕉小蛋糕

梁祖堯Pumpkinjojo:「今次「卡路里農場」好榮幸邀請到「卡路里農村」的村長「之之」(Ivana)為我們示範她的獨門秘技——異灣娜廿年經驗香蕉小蛋糕。雖然我們的舞台劇演出在即,我倆亦同時(再次)陷入一個地獄式減肥的高峰期,她依然冒險為我們製作這絕對不會只吃一個的香蕉小蛋糕,實在勇氣可嘉!」

材料:

濕材料

超熟香蕉  3隻

雞蛋    2隻

牛油    100克

呍呢嗱香油 1茶匙

乾材料

低筋麵粉   185克

砂糖     65克

Baking soda  1/4茶匙

Baking powder 1/2茶匙

鹽      少許

步驟:

(1) 首先把麵粉過篩兩次,把所有乾材料混合在一起,並且把兩隻香蕉留起,切成2cm立方。

(2) 焗爐預熱180°C。牛油用電動打蛋器打至發白。

(3) 然後加入雞蛋和香蕉繼續打成為糊狀,最後加入呍呢嗱香油。

(4) 分三次加入乾材料,每一次都用橡皮刮刀小心拌入,直至完全混合。在小蛋糕焗盤上加蛋糕紙杯,加入香蕉蛋糕糊,中央塞一粒香蕉,放焗爐焗18分鐘至升起爆開,然後將溫度加至185°C上色3分鐘即可。

美味小Tips

(1) 所有材料都要放至室溫,所以雞蛋和牛油要預先從雪櫃取出。

(2) 呍呢嗱香油要選品質較佳的,而通常品質與價錢成為正比。

(3) 香蕉要熟至外皮剛剛起黑點,才夠甜夠香!黑點太多的就會過濕,而且沒有香味。

text|梁祖堯 photo|Jay edit|yoyo art|jason


2015年6月26日 U Magazine 500期

Joey’s Kitchen:王伯香葱煎雞翼

梁祖堯 Pumpkinjojo:「Ivana 異灣拿又稱王伯,因為別看她聲綫嬌美,她的行為其實超似一個阿伯!上兩本食譜有介紹過一個『王伯醉雞翼』今天王伯會教大家做一個香葱煎雞翼,一樣咁好味!」

材料:

雞中翼 2磅

青葱  1大束

紅葱頭 幾粒

紹興酒 適量

醃料:

紹興酒  1湯匙

生抽   1湯匙

老抽   2湯匙

糖    1茶匙

鹽    1/2茶匙

白胡椒粉 少量

麻油   少量

步驟:

(1) 雞翼解凍,洗乾淨,加入醃料醃最少半小時。

(2) 紅葱頭切碎,青葱切去葱白,只要綠色部分備用。在鑊中加油,爆香紅葱頭碎。

(3) 加入雞翼煎香,灒酒。

(4) 加葱,煎至雞翼全熟即可。

美味小 Tips

(1) 如果想雞翼快熟一點,可以在背面開,這樣也會更入味。

(2) 爆紅葱頭要加多點油,但爆香後可把過多的油倒去,才煎雞翼,就可減少油膩感。

text|梁祖堯 photo|Jay edit|yoyo art|sidekick


2015年7月2日 Milk Magazine 728期

SWEET EMOTION《玩轉腦朋友》

「小時候,我已經接觸到一些有關佛學的東西。契媽說很多道理給我聽,內心的聲音是怎樣?人為什麼會有良知?小朋友很容易將這些CONCEPT轉化成一種畫面。」聲演《玩轉腦朋友》內阿樂(JOY)一角的林二汶說。「單一的情緒過份突出,不會寫得出好音樂。所有情緒要混合,開個會,有某種情緒突出少少,可以控制到,就最好。」聲演另一個腦內聲音阿愁(SADNESS)的王菀之說。之前在康城影展得到絕對好評的彼思動畫電影《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上映在即,無論大人小朋友都會對這一場腦內革命留下深刻印象。

故事靈感來自導演PETE DOCTER的女兒ELIE,「她小時候為《沖天救兵》童年版的ELLIE配音,就像那個角色一樣精靈活潑,但看著她長大,到了十一歲左右,開始變得沉默孤僻,令我在想她的腦袋裡有什麼事在發生?」於是導演的女兒成了電影中十一歲女孩RILEY的藍本,更啟發了他以有趣的方式探索人類的腦海世界,以代表喜怒哀樂各種情緒的五位「腦朋友」作為故事的主角,從中探討青少年的成長、為人父母的心情,以及快樂的真正意義。正如彼思每一部作品一樣,製作人員最重視的是資料搜集。

這次電影以腦海世界為主題,為此製作人員花了不少時間向科學家、神經學家、心理學家和眾多有關方面的專家請教,用心鑽研人類的腦部、思想、記憶、情緒是如何運作。同時邀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系教授、專門研究人類情緒長達廿五年的DACHER KELTNER博士擔任顧問。他其中一項重任就是協助製作人員選取故事中代表不同情緒的「腦朋友」主角。DOCTER解釋說,研究人員對人類到底有多少種情緒意見紛紜,由四至廿七種不等。KELTNER博士的研究指出有廿一種情緒,包括沉悶、蔑視、尷尬等。

「我們在設定角色時,出很多不同的可能性,探索的過程充滿樂趣!我們想過加入驕傲和幸災樂禍這兩個角色,但總不能愈加愈多,最後還是敲定了五個最有代表性的情緒角色。」KELTNER博士亦協助製作人員深入了解各種情緒如何影響我們的行為、思想,尤其是青少年如何面對創傷。這啟發了製作人員設定故事中的十一歲女孩RILEY,她的腦海世界總部因一次意外,令阿樂(JOY)和阿愁(SADNESS)離開了,這導致她不再快樂,也沒法產生同情心,成為了典型憤世嫉俗的青少年。

電影裡,一個是腦海世界,一個是現實世界。在設計腦海世界的場景時,他們參考了腦袋的生理結構,例如下丘腦、腦垂體、顯微鏡下的細胞形態等,再將其極度漫畫化和誇張化。腦海世界選用的色彩較為明亮飽和,導演形容為就像五十年代的百老匯歌劇,而現實世界就較為實在,色彩方面也沒那麼飽和。拍攝時也特意採用不同的風格,腦海世界呈現的一切都看來十分完美,鏡頭較少扭曲變形,鏡頭的運用令人聯想起四十年代的舊片風格。

腦海世界裡還有一個仿如大型貨倉的長期記憶區,動畫人員特別去了大型製造工場參觀,包括JELLY BELLY糖果廠和雞蛋工場。其他好玩場景還包括仿如迪士尼樂園的幻想樂園,內裡充滿RILEY各式各樣的幻想,例如薯條森林、熔岩天地、棉花雲小鎮等。隨著RILEY的成長,一些舊有的設施如夢幻公主樂園就會被幻想男友製造器所取代!火車博物館吸收靈感,也獲彼思創作總監兼火車迷JOHN LASSETER借出私人珍藏火車模型和提供寶貴心得。

塑造RILEY性格小島,例如友誼島、家庭島、冰球島、傻瓜島、誠實島等,每個島上都有具代表性的標記,讓觀眾一眼便能看出每個小島的特色。至於現實世界呈現的兩個城市——明尼蘇達和三藩市,前者是導演彼德托達成長的地方,對他而言別具童年的情懷。而選擇三藩市,正是因為這城市風光如畫,也充滿獨特色彩。不過由於故事中RILEY初搬去三藩市,對這個城市有點惶恐不安,所以電影中呈現的三藩市會略為灰暗破落,以反映RILEY的心情。

阿樂(JOY)作為RILEY的最主要情緒,永遠開開心心充滿活力的性格,令角色設計人員想起那種拿在手上的煙火,成了渾身發放光芒的阿樂。

阿驚(FEAR)最具喜劇感,瘦長身形加上紫色膚色,就像一條繃緊的神經,他頭頂還有一條鬈曲的頭髮,可變化出不同形態來表達他的情緒!

阿憎(DISGUST)的造型靈感來自西蘭花,導演說:「當你餵BB吃他們不喜歡的食物,他們會皺晒面伸晒脷把食物吐出,阿憎正是這樣子!」

阿燥(ANGER)的造型和性格,紅色是最配合其火爆的顏色,加上方形頭、怒目和粗眉、粗壯結實的手腳,和嬲到震的身體兼頭頂著火!

阿愁(SADNESS)的造型就像一顆調轉了的眼淚。動畫人員把這個角色設計成較為孩子氣,動作很慢,總是沒精打采,情願被人拖著走!

《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 上映日期:7月23日

林二汶——科學是哲學也是佛學

「首次看預告片時,已覺得這作品好勁!上映時一定要看,就是這樣了。然後,某天晨早八點幾,收到電話說我會為阿樂配音,簡直開心到彈起。然後呢,我就開始做功課,以有限的CLIPS和SCRIPTS來盡備自己。到差不多要開工之時,我覺得整個CONCEPT沒之前那麼震撼——這是成長的階段啊。」

EMAN(林之洋名,聲演阿樂JOY)笑言,她一直認為,每個人的腦海裡面也有「聲音」,信不信由你,「我的契媽是個修行的人,小時候,我已經接觸到一些有關佛學的東西。她說很多道理給我聽,內心的聲音是怎樣?人為什麼會有良知?小朋友很容易將這些CONCEPT轉化成一種畫面—另外,我小時候,經常病,我幫襯的醫生那診所內有張長凳下面是櫃……腦裡面就有個IMAGINARY FRIEND / 心裡的聲音,跟我商量,是阿樂與阿愁,所以呢,我覺得《玩轉腦朋友》的CONCEPT真的很強,但怎樣去執行好呢?然後,我發現,阿愁的角色就真的很厲害。」EMAN說,拆開來看,每種情緒的相交相關,科學就是哲學也是佛學的表現。

「要在一齣又MASS又COMMERCIAL的動畫電影,放入這樣深奧的課題,的確不容易處理,除了製作單位有野心,編劇更要精密。」EMAN笑言,無論你明白與否,有某些概念肯定已植入到你腦海,「像《阿凡達》一樣,《玩轉腦朋友》是個很SPIRITUAL的旅程。」EMAN力讚TRAIN OF THOUGHT的大膽好玩,「火車一停,就進入潛意識的世界,而幻想樂園內,同樣有很多精妙的設定,例如每個小朋友也怕小丑……」EMAN說,有光就有暗,一直爭論,其實不是這二元要怎樣對疊,而是怎樣得到平衡,「什麼是HIGHER SELF?什麼是靈魂?人應該怎構造?要認識自己,真的無止境,但這個追求並不讓你迷失。」

eman

accessories:tina’s choice

makeup:khaki

hair:derrick @ queen’s private i salon

王菀之——血糖底,無電,跌WATT

「我呢,應該是阿樂同阿愁主導的,一方面我用很多ENERGY過度活躍地開心,例如,昨日(訪問前一天)我跟一班舞台劇演員玩個生日蛋糕也弄得成身汗。但,ENERGY用盡之後,稱之為血糖低,無電,就跌晒WATT。這電影最大的信息,就是性格不能由單一情緒主導,要有一個BALANCE。」

情感,對於IVANA(王之洋名,聲演阿愁SADNESS)的音樂創作又有什麼影響?「同樣,太單一的情緒過份突出,不會寫得出好音樂。好嬲、好唔開心……不會用一個『寫歌』的過程作OUTLET,所有情緒要混合,開個會,有某種情緒突出少少,可以控制到,就最好。作曲的EMOTIONAL JOURNEY是很神奇的。」電影中一大堆CORE MEMORY,再伸延成為個人性格及回憶的元件,對IVANA來說,她的CORE MEMORY又是什麼?「我覺得,要某種東西去TRIGGER的。例如,突然吃到某種很久沒吃的食物,一吃,就像翻櫃桶一樣有某些東西跑出來,像一個DEJA VU的畫面,諗起很多以前的事。」

IVANA笑言,最多RECALL的肯定是CHILDHOOD的記憶,「反而,我每種情緒也有其獨特的MEMORY,如ANGER,我估最多出現在年少的時候,不懂處理就發脾氣。我最記得小時候發父母脾氣,唔食飯,又關門將自己反鎖在房間,或者玩離家出走,走到樓下管理處……人長大了,懂分析,懂包容,明白事理,就不用那麼多ANGER。」IVANA說,小時候,除了ANGER,就是JOY,每周的FAMILY TIME製造了很多回憶,「長大了,最能觸動我神經的就是開演唱會、又或者做好一個舞台劇、又或者一個電影的演出。最初覺得肯定做得不好,阿驚就跑出來了,結果又超額完成,就覺得自己做到嘢。」

ivana

makeup: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

hair:kate shek @ hair culture

林敬雄——孩子長大好多時要玩酷

「看完《玩轉腦朋友》,第一幕,肯定每位做父母的也有回憶、能立時想得到的畫面,就是孩子出世。孩子成長,人會變,不像小時候什麼也聽你的。長大了,不一定只做個FOLLOWER,好多時要玩酷的,哈哈。這就是這電影想講的核心的課題——由童年到青少年,究竟一個孩子在諗緊咩呢?」

PATRICK(林之洋名,本片攝影總監)強調,這次是個大膽的創作,「這故事的野心很大,亦難處理,稍一不慎,太難明,年輕觀眾看不懂,就大件事。但相反,太顯淺,又令人覺得眼高手低。每齣PIXAR的電影,最重點要處理好的,就是故事的表達和脈絡。」PATRICK笑言,到PRODUCTION的時候,主線和支線的配合很重要,「其實這種架構很FRAGILE,一不離二,一個微細的改動會影響全盤變化。而當中每個ISLAND和『事件』也是STORY BASED的,極為互動,例如,RILEY沒跟朋友鬧翻那個ISLAND就不會消失,故事進行的路線也就不同了,就是這樣。」PATRICK指出,每個事件也是故事去到EXACTLY那個位才發生,「但是我們在創作過程中,卻又是差不多到最後才FINALIZE故事,很吊詭。」

個人認為,在幻想樂園一場戲真的很難處理,「對,特別是ABSTRACT的部份,是有一個小組去處理,由設計到拍攝也要很統一,不然效果就不好。而那個場景,似有還無,其實是個白色的SET,要再那裡表現出一種深度。那個3D變2D的場面亦難處理,相機要有某個MOVEMENT,又要RESTRICT到『依然是2D』的表達,角度過了頭就變回3D啦。」PATRICK舉個例,就是《星戰》內的那個垃圾池:「扁了就是扁了,不能轉向。要MAKE SENSE就要花很多功夫。」再追問一下,作為DOP,怎樣去判斷速度或動作是合乎某種常理和真實?「最重要還是經驗,沒有比這個更重要。」

text:st anger、大秀(interview) photo(interview):anthony、sin ka keung design:tim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類. Bookmark the perma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