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80

王菀之專訪〔80〕


2015年12月4日 新Monday 792期

王菀之.張敬軒 童真是無止境

大家有沒有發覺,近年的動畫片在包裝、故事、設定等元素上,好像都以成人為主要觀眾群打造,如早前的《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大英雄聯盟》(Big Hero 6)等等。

為新戲《小王子》配音的一對好朋友王菀之(Ivana)及張敬軒,都很同意這個講法,或許是成年人比兒童更需要童真,軒仔直言:「被社會洗禮着的我們,更需要找回心目中的『小王子』。」難怪今次將經典故事集《小王子》拍成動畫版,都把重心放在成人上。每日只懂刻板工作的大家,還記得你的童真和對生活的熱情嗎?

電影不止夢想

I:王菀之 H:張敬軒

可以說說電影想講的夢想嗎?

I:「可以,但當中有更多的層次,是個充滿愛及勇氣的故事。講夢想,但更想講的是,在成長過程中遺忘了的童真。」

你們都是充滿童真的人?

H:「她是。(笑)她是除了童真,甚麼也沒有的人。(大笑)因為……認識她的人,都知道她幕前幕後也是同一個人,她有很多公仔,有幾個 friends,到哪兒都會帶住她的『friends』,別人不知道的話,以為她有點……因為她會跟『friends』說話的!」

I:「我沒有呀!我沒有跟它們說話,這是世人對我的誤解!」

H:「你知不知道有些人很怕你這樣(跟公仔說話)。」

I:「總之我沒有跟它們對話!好。張敬軒是個除了童真,甚麼都有的人。(大笑)其實他有童真,也有一些朋友帶在身邊……」

男生也會玩公仔?

H:「我以前開show,會帶着隻『戰國魔神』,都是玩具。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特別跟我一樣是獨生子女的話,都會想有個朋友……即使到現在工作,有他們在身旁,是可以給予自己一些鼓勵。」

I:「講起朋友,狐狸在戲中是很重要的角色,它代表友情、智慧、勇氣,看完這部電影,希望日後遇到挫折都可以想起這隻狐狸仔。」

代表孤獨

對你們來說,對小王子又有甚麼感覺?

I:「小王子其實是每個人內心的孤獨,因為《小王子》的作者……或者這樣說,由一個大人去寫一個小朋友的故事,正正如此,就會出現一些大人的dark side、不開心的事,加上故事書是用很素很簡單的顏色,所以小朋友在眾多圖書中未必會第一時間選擇這本故事書。

I:「人大了才明白這個故事,其實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個小王子,反而今次為電影配音後,我又有另一個新看法,了解到原來小王子也有光明的一面。(是甚麼?)我不想劇透太多,大家入場感受一下。」

H:「小王子就是很典型的法國人,正如菀之所說,故事對大家來說,都有種憂鬱的情緒,但他們又會把這種情緒轉化,放進時裝設計、音樂,本身我也是很欣賞法國文化的人,所以我喜歡《小王子》其中一個原因,因它是代表着法國人審美眼光及文化的象徵。」

既然《小王子》包含這麼大的意義,怕不怕小朋友看不明白?

I:「而家動畫對大人來說愈來愈有共鳴,反映在現今混亂的時代,成年人需要在這些充滿童真的故事中,尋回自己的美好。」

I:「今次《小王子》最好的是,加插了小女孩及老伯伯,這個小女孩只得9歲,除了可以代表這個世界的大人,有夢想但沒有機會發揮;同時間因為有這個小女孩,能令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找到他們的共鳴。例如他們現實中的爸爸媽媽,真的幫他們安排時間表去學習很多事,但有其他的事情是很想嘗試或者玩樂,對小朋友來說,亦有共鳴。」

5點解構小王子

《小王子》這本已面世72年的故事書,是首次被改編拍成動畫電影,保留故事的基本結構外,亦加入小女孩、老伯等新角色,即跟大家以5點解構這個新版《小王子》。未知能否跟小說一樣,看後也深得大家歡心呢?

1《小王子》有幾勁?

法國貴族出身的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ery,集作家、詩人和飛機師於一身,戰前已是成功的商用飛機飛行員,二戰時因法國淪陷而流亡到北美洲,在受病患及生活壓力下,寫下他生命中最重要的3部作品,當中包括《小王子》。

流傳至今已72年的《小王子》(Le Petit Prince / The Little Prince) 於1943年正式出版,全球銷量高達兩億本,年銷量仍有過百萬冊之多,更被翻譯成超過250種語言版本,是世上最多譯本的法國書籍,同時被法國選為20世紀最優秀書籍。

2 改編有難度

電影監製雖獲得認可授權,但對於改編經典及深入民心的《小》,都認為絕對有難度。導演馬克直言:「要處理如《小王子》這樣經典的作品,絕不能掉以輕心,經過我們製作團隊數月的討論,決定將故事集中火力去探究年紀大了的飛行員和剛搬到鄰家的小女孩的關係。當然,當中會牽涉到小王子……反而是說小女孩如何尋找小王子。」擔起改編經典的重任,難度一定比拍攝新故事高,難怪馬克都承認,最初有想過拒絕執導。

3 影帝后配音

香港找來兩位音樂界唱作人王菀之及張敬軒配音,至於外國版更威,找來影帝謝夫布烈(Jeff Bridges,《聲聲相識》,小圖)聲演飛行老伯、麗素麥雅當絲(Rachel McAdams,《情迷午夜巴黎》)聲演媽媽、占士法蘭高(James Franca,《蜘蛛俠》)聲演狐狸等等,對於有這麼多一線藝人酊音,導演馬克笑言:「作品本身在全球多年來的知名度,加上我今次對《小王子》改拍成電影的熱情,要找到他們來配音並非難事,哈哈!」

4 名句穿插

導演馬克說:「當你隨手翻閱《小王子》的任何一個段落,當中的文字簡約,如故事中透出的訊息——『眼見未必為全部,以童心伴着成長路』,直至今天依然發人深省,所以這些句子亦會保留成為對白或旁白。」

所以大家看電影的同時,也不妨思考一下那些金句。

5 必儲原聲大碟

能令電影如虎添翼的配樂,當然不能忽視,所以導演特別找來早在《功夫熊貓》時合作過的音樂監製Hans Zimmer,加上法籍女歌手Camille及Richard Harvey,為電影打造出25首歌曲,導演更推介當中的〈Equation〉及〈Le Tour De France En Diligence〉,他說:「這兩首歌以結他加簡單鍵琴和敲擊樂伴奏,童話又夢幻,跟電影是perfect match!」Fans看完電影,把這隻原聲大碟帶回家是常識吧!

上映日期:12月24日

text – aMan photo – rover make up – 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Cyrus Lee hair – Zing Wong、Aaron @ Hair Culture wardrobe – Off-white @ ITHK location – 莎瑪尖沙咀 design – YUI

圖:電影由《功夫熊貓》導演馬克奧斯賓(Mark Osborne)執導,結合了3D動畫與手動定格動畫。

圖:Ivana說《小王子》是跨年代、年齡的電影,不同年齡的人看也會看出不同的意義及感覺。

圖:今次Ivana為電影配小女孩(圖)一角,至於軒仔則是配小王子,但軒仔說:「我配的這個小王子,跟大家想像中的小王子不同,大家會有驚喜!」


2015年12月10日 東方新地 940期

星惜天下

王菀之:幸福要主動爭取

本周嘉賓是王菀之(Ivana),剛新婚嫁予「Figure王」蘇卓航(Eric)成為蘇太的Ivana,分享女追男心得,有意告別單身的盛女們大可參考加把勁!

鄭:鄭紹康  王:王菀之

鄭:你同Eric拍咗幾耐拖?

王:拍咗兩年半。

鄭:好似一路都好低調,唔太多人知。

王:本來係,但拍咗幾個月我哋喺九龍城食飯俾人影到,我哋仲話:「報紙出晒咪唔使再避囉,好嘢!」就冇再避嘞!

鄭:拍咗兩年半,點解選擇依家結婚?

王:佢求婚我咪結囉!

鄭:佢係點求婚?

王:4月18號佢喺韓國有展覽,第二日係金像獎我要返香港先,好唔捨得,我去機場嗰陣,佢突然求婚,我攞住隻戒指好驚,猛問點解會咁,成程機個人空白咁,未process到件事,係咁喊,個激動到依家都好深刻。

鄭:你36歲,使唔使趕生小朋友?

王:我諗我過咗個趕,曾經二十幾歲,身邊朋友結婚嗰陣我有諗如果生BB組織家庭係咪要快啲,諗諗吓,自己又好忙,冇將呢件事變成必要做嘅事,慢慢冇再刻意去諗,依家結婚會唔會有小朋友都未知。

鄭:你想唔想有?

王:唔係一樣可以plan、十拿九隱嘅嘢,我覺得都係緣分同禮物。

冇介入杜如風

鄭:你上森美節目爆係你主動追Eric?

王:我覺得幸福係要爭取,可能要主動啲去認識呢一個人,認識咗唔啱咁咪唔啱囉,但係連認識都唔認識,可能就會錯過咗一段姻緣。

鄭:森美爆你主動擁抱Eric。

王:好多個月後,都傾過好多次偈,feel到都好啱傾,但又冇講到鍾唔鍾意,即係估估吓最浪漫嗰啲階段呢,有一刻望住,互相擁抱。

鄭:被指介入杜如風與Eric,有冇咁嘅事?

王:真係冇!

鄭:同Eric開始嗰陣,佢係單身?

王:係呀,單身咗一段時間 o忝㗎嘞!

鄭:識Eric前,有冇擔心過嫁唔出?

王:冇,我係幾覺得如果想嘅話咪爭取做呢樣嘢,當初唔係有朋友介紹佢俾我識,我都冇得爭取,所以都係緣分嚟。

同老公眼細最夾

鄭:你哋有咩夾嘅地方?

王:眼細囉!大家都好聚焦,佢就聚落figure度,我就聚落啲音符度,所以好夾,哈哈!大家都好鍾意藝術,由買書到去旅行至到平時做嘢花嘢時間都係喺創作度,佢創作佢嘅藝術品,我做我自己creative嘅project,到分享嘅時候就有好多嘢傾,價值觀就會好相同。

鄭:選擇簡單註冊儀式,你咁多朋友,點解唔大排筵席攞酒?

王:第一,我自己個人唔做嘢嘅時候都係有啲怕醜同低調,第二,做artist呢行好多去event、function同飲宴嘅機會,到自己嘅大日子冇咁fancy將佢變為好多嘢嘅一個節目,反而好想簡簡單單,譬如着婚紗平時做嘢都着過,對呢啲fantasy會減低咗。朋友會個別再BBQ、飲嘢或者旅行慶祝。

鄭:成為人妻之後會唔會煮飯、做家務?

王:未係人妻之前都做㗎喎!

鄭:煮咩?

王:我煮雞翼、豬扒、煎牛扒,仲有蒸水蛋同煲湯,都幾好味㗎。同埋整蛋糕,但唔係好複雜、雕花嗰啲。

鄭:Eric有冇整限量figure送俾你?

王:情人節佢會用士多啤梨雕玫瑰花送俾我,我可以將朵花食落肚。

鄭:你有冇作歌送俾佢?

王:我有畫畫送俾佢,個樂趣係佢畫俾我嘅畫同我畫俾佢嘅畫水準上有少少差別,兩幅拼埋擺喺屋企相映成趣。

被讚演技有壓力

鄭:婚後事業定家庭行先?

王:我覺得真係冇任何嘢改變,做嘢嘅schedule一樣,都係會執屋煮飯。

鄭:就快頒獎禮,你對獎項有咩心態?

王:真係平常心到不得了,我自細已經係咁,我自細已經好鍾意參加比賽,覺得好刺激,但贏咗獎我係收埋,我爹哋媽咪都話點解打開櫃桶又多咗幾個獎,得獎我唔會好興奮,過程滿足我已經好足夠,所以唔會好刻意追求獎項,但係人哋俾我我係會好感謝。

鄭:今年頒獎禮,你估邊個女歌手攞最多獎?

王:冇得估,我唔知邊個會候選同出席,呢行變化又咁多,所以冇得估。

鄭:你覺得今年邊個表現比較突出啲?

王:我幾突出㗎!

鄭:邊個發掘你演喜劇?

王:舞台劇係風車草同小龍導演發現,(吳)君如同王祖藍都係透過舞台劇發現。

鄭:吳君如、鄭丹瑞、蕭若元等唔少前輩都讚你電影演出出色,有冇壓力?

王:我曾經覺得唔會,因為我嘅心態冇變吖嘛,但係原來係會㗎,原來真係會多咗人留意我係咪真係演得好,我就有少少驚,因為我其實仲係好新嘅演員,行入電影拍攝場地都仲係戰戰兢兢,多咗attention都係會有壓力。

鄭:曾幾何時你都有comment過政治話題,公司有冇俾壓力你?

王:冇喎,公司同經理人覺得做好工作以外你係成年人,你有自己嘅自由同責任。

鄭:我記得睇雜誌見過你同胞兄去賭場玩嘅相,你係咪好熱愛呢樣消遺?

王:好熱愛,我喺加拿大讀書,哥哥喺美國讀書,呢兩個國家都好興,以前我年齡未夠,只能夠喺出面等佢,聽到裏面嘅聲,影響到想試吓,夠年紀就試,幾好玩吖!

鄭:叻唔叻?

王:邊有得叻㗎!你估真係賭術咩!

簡單的幸福

住在溫哥華的妹妹一向也認識王菀之和她的父母,知道她們一家非常平實和友善,當Ivana跑去當歌手時,我的妹妹也感到意外。外遊時看見報章報道Ivana跟Eric So的香港婚禮,沒有豪華布置或筵開百多席,婚紗禮服也來得平易近人,終於了解到Ivana演喜劇時,原來所有的開心也是從心自發出來,快樂可以來得簡單和直接,恭祝王菀之和Eric So百年好合,永結同心。

撰文:劉倬延 攝影:蔡榮章 設計:Clara 場地提供:Ivy

鄭紹康(Francis),有名「天下第一關」,知名公關公司天機掌舵人,亞洲女首富何超瓊愛將,富豪名人天王天后知心閏密。為本刊主持欄目【星惜天下】,道盡娛圈名流秘聞軼事。

圖:王菀之沒影婚紗相,發給傳媒這張就是結婚相,「企喺懸崖峭壁嗰啲相我拍MV做過晒啦!」

圖:沒想過以歌手為職業,在電腦公司做暑期工時鼓勵參加CASH頒獎禮(歌曲創作比賽)而輾轉入行,「我係基督徒,覺得上帝係安排好晒成條路。」

圖:對國內流行歌手間比拼歌藝的歌唱比賽,「我覺得參加曲比賽嘅歌手係好勇敢,因為其他參賽者係好勁,先唔講輸贏、公信力,我覺得係幾開眼界。如果有節目邀請我參加,而嗰個節目係respect,我可能都會參加。」

圖:衣着風格向來獨特,「我覺得做artist應該係creative,所以好肯識唔同嘅嘢,可能佢唔鍾意、佢鍾意,唔得咪下次囉,做呢行唔好safe咁行。」


2015年12月17日 Milk 752期

TO LOVE & TO DREAM ON

「GROWING UP IS NOT THE PROBLEM – FORGETTING IS.」《小王子》的導演MARK OSBORNE說,動畫能與人內心最純真的部份連結,把人帶回兒時般最無憂的狀態,「這樣,人就能用最放鬆心情,重新審視一些人所皆知,卻不懂從何說起的深入話題,如遺忘、恐懼和死亡等等。這部電影是寫給兒童,也是獻給成人,希望帶出你、我、他心中的那個『細路仔』。」在現今資訊泛濫,情感潢流的世代,這個只想要一隻羊、只愛一朵玫瑰的金髮小男孩,用最動人的口吻提醒我們勿忘初衷。

FLYING FREE

首先講一下《小王子》的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ERY。他是法國最早期的發行員之一,具備飛行員的冷靜,和作家的浪漫隨性。SAINT-EXUPERY藉飛行俯瞰大地,看過無盡壯麗山脈、田原、沙漠、漫天星空,和世界各地的人。他的所有作品都與飛行有關,充滿對自由的渴望和悲憫,他在《風沙星辰》寫道:「因為飛行,因為墜落,因為擁抱了整個宇宙的溫柔與殘忍,我們才在混沌中看見真正的星星。」所以,《小王子》中的飛行員因為墜機而認識小王子,也透過對方在星際旅行的經歷,見識到世間各樣的人和情感,被視為其飛行生涯中最誠懇的自白。可惜在出版《小王子》的大半年後,SAINT-EXUPERY駕着戰機,從此消失於他深愛的天際之中。

MORDEN TWIST

「飛行」在《小王子》原著有非凡意義,而這次電影版也沿用飛行貫穿故事。戲中的小女孩,在高壓學習環境下成長,一次她從鄰家的退休飛行員口中,聽到小王子的事蹟,早對生活麻木的她,一下子迷上這個充滿幻想與童真的故事,一老一少成為知己,可惜,飛行員卻預告他準備要坐上飛機,獨自離開世界……電影如實呈現小王子的故事,也在小女孩的身上對應友情、長大和離別三個命題,兩條主線殊途,卻同歸。電影得HANS ZIMMER配樂,導演更用自家製「MAGIC SUITCASE」邀得JEFF BRIDGES、MARION COTILLARD和JAMES FRANCO等巨星配音,「喼裡是我自製的走馬燈,簡介電影故事。其實,當他們聽到『小王子』三個字已沒有猶疑,算是拍攝時最順利的事!」

WORK OF ART

OSBORNE提到,拍攝前重溫了宮崎駿的《龍貓》,「它用微妙手法把幻想與現實融合,然後一次又一次的模糊真與假。」所以,本片分別以CG和STOP-MOTION呈現小女孩和小王子兩條主線,平衡虛實:「CG畫面細緻,帶有現代感。不過,《小王子》主張擴闊人的想像力,我認為,用作STOP-MOTION的手製紙人偶質感帶有『復古』詩意,最能表達這意境。」他笑指,繼前作《功夫熊貓》後,「行家」PIXAR再次邀請他帶着這部耗時五年半的新作到總部交流,「畢竟,這是動畫界首次把兩種技術融合,他們對於我能獲準實行這瘋狂計劃,感到十分驚訝,哈哈!」嗯,本片的創作力量同幻想,應會令許多奉「考試咪書」為皇道的怪獸家長嚇一跳吧!

王菀之 張敬軒 MY INNER CHILD

「在成長過程中,抑或到任何地方旅行,總會看到小王子的身影。」王菀之(IVANA)說,小王子像由細識到大的老朋友,今次,她慶幸能跟老友張敬軒(軒仔)為《小王子》配音,齊齊回味這經典故事。IVANA笑言,小時候第一次接觸《小王子》的故事時,完全參透不到故事的深層內容,「當時不明白這男孩子點解咁孤獨咁慘,所以唔鍾意。」軒仔說:「反而我在長大後,第一次去巴黎旅行才接觸到,在我角度,這是一本寫給成年人的文學作品,雖然用字簡單,裡面卻蘊含着好深刻的人生道理,相信作者傾注了許多感悟在其中。」「是的,人要經歷過成長,才能了解小王子的世界。」

POWERFUL

話說,《小王子》包含多種塵世間的情感,IVANA與軒仔不約而同認為,當中對愛情的描寫最動人,「從前不明白為何他會愛上一朵玫瑰花,而玫瑰花又會有對白?令他這麼傷心?直至自己接觸過愛情,就會在小王子的世界中找到熟悉感,同情他。」(訪問日)剛宣佈婚訊的IVANA甜笑說。一旁的軒仔說:「當大部份童話故事,只會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戀愛,反而小王子深愛着一朵玫瑰花,而玫瑰其實更有象徵意義,它可以投放到我們生活裡頭的事業、愛情、抑或我們愛的那一個人。假若我們能像小王子般,把所有愛都灌注在『玫瑰』身上,是好POWERFUL的一件事。」

FORGETTING

電影裡年老的飛行員說,成長中最可怕是「忘記」。兩位在成長過程,又最怕忘記甚麼?軒仔說:「童真。但她(IVANA)還有很多!成年人會有好多顧慮,唯獨她經常叫人不用怕,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像我們早前舉行音樂會,她有點體力透支,但一上台表現好好,帶動我條件反射有好表現。依我觀察,童真能減輕思想或情緒上的負擔,令人樂觀地處理問題。」軒仔提到最近在看一本書《INNER CHILD》,「我們的壞情緒,很多時候源於未有跟內心的『小孩子』好好溝通,沒法身心一致的往前走。在我看來,成熟,在這年代的新定義,是要保存自己的一顆童心,去處理人生所有事。」

JOYFULNESS

被軒仔笑稱為『正能量仔』的IVANA同意說:「我為《小王子》配音前,寫了首新歌《小俠》,EXACTLY在說大人要牽着自己的童真一起走,才能走得更闊更遠。許多成年人每天出門坐甚麼車、何時吃飯、要去哪間餐廳……之類的SCHEDULE都幾乎FIX定了。但當你牽着「童真」一起行,對世界多了好奇心,走的過程中會更JOYFUL,而這種JOYFULNESS能擴闊人的視野,看到更多可能性。所以,假如……我真的遇到小王子,會告訴他我派了首跟他有關的新歌,希望他能帶我上B-612星球見見他的玫瑰(笑)!」語畢,開玩笑地用孤狸布偶敲打軒仔一下。雖未遇上小王子,但能找到激發童心的最佳好友,已夠好了。

《小王子》 上映日期:12月24日

TEXT:Kass PHOTO:正 DESIGN:TIM

IVANA MAKEUP: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 HAIR:ZING WONG @ HAIR CULTURE

HINS MAKEUP:CYRUS LEE HAIR:AARON @ HAIR CULTURE

WARDROBE:OFF-WHITE @ ITHK VENUE:莎瑪尖沙咀


2015年12月17日 Beauty Exchange

王菀之 X 張敬軒 相約小王子

相信對各位sis來說,法國國寶級童話《小王子》一點也不陌生。而在即將來臨的聖誕檔期,改編動畫電影《小王子》也快將上映,香港的廣東話配音版本更由王菀之(Ivana)及張敬軒聯手合作,帶大家進入小王子的世界。

Ivana今次於《小王子》飾演個性乖巧的9歲小女孩主角,她笑言自己本身的聲線已經非常「細路女」,所以沒太大難度。但反而覺得,要為小朋友配音,最難的地方在於如何維持興奮度:「有時間配音工作做了一整天,漸漸變累的時候,聲線也會慢慢變低沉,你便要設法把聲音再推高。早上十點配要興奮,晚上十點同樣要繼續興奮,這就是配小女孩再累的地方。」

對於這次合作,軒仔大讚Ivana表現出色:「今次我兩在配音過程中,其實是非常自然,而且非常有默契!」軒仔更表示今次的配音工作與以往相比,多了更多情感上的運用,「透過今次的工作,我了解到配音原來不一定要很多的對白才有發揮的地方。而且我們的對白其實不算多,但就是有種很濃厚的感情在,所以我非常喜歡。」

很多人說,在不同的階段觀看《小王子》,會有不一樣的讀後感。特別在觀看電影《小王子》後,Ivana亦對故事有不一樣的看法:「小王子的世界夕孤獨而美麗,但他去到最後終於明白什麼才是最重要。對我來說,這種想法對我啟發最大,我會好好記著這個故事中心。」

Guest:Ivana Wong、Hins Cheung

Makeup: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for Ivana)

Hair Styling:Zing Wong @ Hair Culture(for Ivana)

Makeup:Cyrus Lee(for Hins)

Hair Styling:Aaron @ Hair Culture(for Hins)

Wardrobe:Off-White @ ITHK(for Hins)

Venue: 莎瑪尖沙咀

Text:Niki Chan

Video:Mike Lin


2015年12月18日 晴報

王菀之 張敬軒 堅持音樂理想

【晴報專訊】內地盛傳張敬軒(軒仔)「被退出」唱歌比賽節目《我是歌手4》,當事人澄清從沒答應出席,根本亦不在公布名單之列。軒仔的心情未受事件影響,還在Ig分享準備錄音室工作,一心做好音樂。無獨有偶,他的密友王菀之(Ivana)同樣堅持創作音樂。軒仔直言:「我跟Ivana一直追求音樂的出品,首先應該要過到自己嗰關。」一旁的Ivana點頭認同。

多年來拍住唱歌、演舞台劇等,軒仔和Ivana今次更首度合作電影《小王子》配音,加上兩人都是星級粉絲,難怪受訪時掩不住雀躍之情。近期,軒仔經常露面成了大忙人,配音兼宣傳《小王子》,還有新專輯《Felix》昨日出爐。有說,新碟靈感來自他之前花了300多萬元,分24期租住摩星嶺三級歷史建築「福利別墅」的感受,希望讓大家重拾對環境和歷史的一份尊重。讚新專輯慢工出細貨,他說:「對音樂出品的追求,有時沒有考慮市場,反而每個人做事最基本是先過到自己嗰關,要知道他人的要求是很難滿足,只要自己沒有遺憾便可以。」

保持赤子之心

入行十年的Ivana對音樂同樣堅持。「大人的世界本身係絕望!有很多大人會找回他們的『小王子』。在絕望之中,會出現光明及開出新道路。我選擇相信自己的初心,與自己的小王子一起走下去,所以有人會覺得我跟初入行是一樣。這也正正像我的歌曲《小俠》,若選擇跟自己的inner child(內心小孩)一同面對,力量會更大,提醒自己在創作過程中需要勇氣,持續努力去為世界添一些美好的事物。今次能為《小王子》配音很有緣呢!」

早前,網上瘋傳文章《有一種友情叫王菀之和張敬軒》,再看Ivana婚前說不介意軒仔做蜜月電燈膽;軒仔在Ivana與Eric So的婚禮上,又不避嫌親密擁抱女方,甚至說:「多謝Eric的光臨。」兩位好友相知相交多年,真的從未試過吵架?一臉鬼馬的Ivana自爆,曾被軒仔激到於李克勤婚禮上拍枱走人。最後如何收科?軒仔笑笑口說:「自自然然(冇事),沒有隔夜仇。」

嬲到拍枱走人

也許,正如電影《小王子》裏提及,用心經營是維持一段關係的要訣。剛成為人妻的Ivana亦分享:「其實,不要把壞氣氛持續,就是哄(對方的方法),若繼續糾纏下去,雙方都痛苦,這是折磨。對方生氣時,不要做任何事情,之後自己會慶幸沒做過任何事情。在嬲的情緒影響下,為了面子,講甚麼也是錯。」軒仔接着說:「經營關係最重要是耐性,每個人不自覺會把自己放到最高,但兩個人相處應該把自己放低。」

王菀之

化粧: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

髮型:Zing Wong @ Hair Culture

張敬軒

化粧:Cyrus Lee

髮型:Aaron @ Hair Culture

服裝:Off-White @ ITHK

場地:莎瑪尖沙咀

撰文:區坤瑜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寶恩

設計:鄧俊明

圖:王菀之:我的(音樂)初心很強大,(每次)就快迷途也很易找到回家的路……我揀與自己的小王子一起行。

圖:張敬軒:(創作音樂)過到自己嗰關,自己冇遺憾就可以。

圖:Ivana上月底註冊兼舉行婚禮,翌日隨即出發度蜜月。

圖:法國國寶級童話《The Little Prince》面世72年,改編成動畫電影《小王子》,軒仔和Ivana分別為小王子與小女孩配音。

圖:小王子與他的玫瑰住在跟自己差不多大的星球,後來離開並到了地球,遇上飛機師。


2015年12月22日 東Touch 1073期

歲月的童話 張敬軒 X 王菀之 聲談《小王子》

每一個小朋友都曾經渴望快點長大,彷彿長大後就獲得自由,可以隨時隨地打機、玩玩具、看電視。可惜,當小朋友長大以後,才發現現實並非如想像般美好,驀然回首,才發現孩童方是最快樂的時期。小時候喜歡的經典《小王子》,今日仍然是無數大人最愛的故事,因為小王子的童真,永遠都是我們最渴望的赤子之心。長大後,我們仍然喜歡打機、喜歡玩玩具,如張敬軒,如王菀之,我們都一直在追,希望尋回那失落了的歲月童話。(《小王子》上映日期:12月24日)

小王子的夢

《小王子》是童話中的經典,它無瑕的天真、深遠的寓意,直到今天仍使人心動,包括著名的fans王菀之。「當我知道我是跟張敬軒配一套動畫電影,已經是相當興奮,原來認識了他那麼久都未跟他配過音,反而演戲就試過。後來知道是《小王子》,哇!好像是得到一份很大的禮物,好開心,亦好珍惜,又好期待。這個故事跟我認識的不同,戲中再多了一個戲,而我就是戲中的主角小女孩,不單將我個人的感受都抒發了,更是解答了我一直以來的種種疑問。小時候根本不明白《小王子》講甚麼,它表面的意思與實際的其實好唔同,作者原來是寫他的孤獨,而我就透過飾演小女孩,重新認識了《小王子》的世界,對我很大啟發。」戲中的小女孩好奇而勇敢,其實很像小王子。而聲演這個世紀經典角色的重責,就落在張敬軒身上了。「接配音工作時其實未知是甚麼,後來知道是《小王子》,真是意想不到!這部是很經典的作品,化成動畫電影已經很難得,我還有機會參與其中,心情確是難以形容。我接受邀請時候不知道菀之有份,後來知道可以跟這位好好朋友合作,開心得像發緊夢。」

廣東話的技巧

《小王子》動畫原本是英語對白,所以動畫師畫的時候都是以英語來繪畫角色口型,這往往都是香港配音員的一大挑戰,因為他們要克服語言的差距,亦要兼顧口型與感情演繹。「我聲演的小女孩很勇敢,同時又好乖,我要keep住自己在這個狀態演繹。她某些對白,都似我平常會講的,所以整件事很自然。跟張敬軒對手時,都不自覺會將角色當作是他,會有種疑幻疑真的感覺,覺得角色更有生命力。好好笑的,有些情節很像我們現實中的對話情景!」不過對於配音初哥軒仔來講,就沒有如此駕輕就熟了。「其實配粵語很難的,因為要遷就角色的口型,何時收、何時放,廣東話應該怎樣講才配合,都是一門學問。但我有一個優勢,就是Ivana配先,我就可以跟着她的情感配合,所以才容易得多。」

童真到80歲

小王子以童真的眼光看成人世界,引發很多讀者的反省,其實快樂不就是保持童真的心嗎?這方面Ivana驕傲地表示無難度!「我已經不單是一、兩種興趣好小朋友,大家好像已完全當了我是小朋友,可能因為我的聲音細個,加上我又好鍾意玩,非常自得其樂,所以一本筆記本、一個玩偶、一句歌詞、一個動作都流露了我的童真。」此時張敬軒插嘴問:「你會否80歲都是這樣?」Ivana立即笑笑口:「我應該會呀!我看過一些片,講老人家都可以have fun,又騎膊馬又玩玩跳跳,我都希望自己keep到這種童真精神。」至於張敬軒,他的童心似乎沒有Ivana般外露。「我的童心就內斂啲。」不過即時遭Ivana踢爆:「佢好多㗎,佢好多童真㗎!」張敬軒:「因為我很早出來工作,未擺脫一份稚氣,就逼着要變大人。當自己愈來愈大,反而想用更多方法追回童真,例如小時候買不起的變形金剛、卡通人物通通都想買回來,就像《小王子》,長大後才知有那麼多版本,也很想買一本原裝的,所以上年在巴黎買了1963年的第一版印刷本。自己近幾年已好少寫情歌,大多都是關於追回童真、回憶。長大沒有令自己更快樂,反而小時候最多想像力,近幾年參與舞台劇,當中練習都是做回小朋友玩的遊戲,這練習她好擅長,她可以虛構地煮一餐飯出來,但你會聞到味道。」Ivana的創作力量同幻想,確會嚇你一跳,就像一個小朋友玩煮飯仔,發揮出無窮的想像力。「有一次我們做舞台劇,有一個練習是模擬一間咖啡店,其實甚麼都沒有,但Ivana真的可以讓我知道收銀機在這裏、咖啡機在那邊,所以童心最重要的是想像。動畫其實就是一班大人,用小朋友的想像力實現想呈現的東西。」

我們還有藝術

原著故事中,小王子遇過充滿童心的玫瑰、孤狸,也見過愛慕虛榮的人與商人,代表着現實世界裏各種多樣不同的人。在我們的現實中,軒仔與Ivana又最常碰上甚麼人呢?張敬軒:「我覺得最多是向現實低頭的小王子,但真正我們需要的是小女孩、狐狸、飛行員伯伯。」最近TSA問題,令大家發覺小朋友還是大人,都被工作量壓得喘不過氣,所以Ivana就認為戲中逼女兒24小時溫習的媽媽最常見。「我覺得香港最多是媽媽,好多規矩、好多schedule、好多工作量、好忙,但問題其實沒有解決。一直忙忙忙,自己是否真的找到想追求的?可能忙到不知道了。在這個繁忙的世界,大部分人都是戲中的媽媽。其實artist也很容易有排山倒海的工作量,但artist最幸運的是有art,它有這個力量,不斷地將你的童真重新發掘,不斷地給你希望、滿足感,幫你叉電,這就是藝術的力量,所以artist好彩就是有art。」

text // 德欣 Photo // pang art // Daphne Makeup // 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Ivana), Cyrus Lee(Hins)

Hair // Zing Wong @ Hair Culture(Ivana), Aaron @ Hair Culture(Hins) Wardrobe // Off-White @ ITHK(Hins) Venue // 莎瑪尖沙咀

圖:「我看了故事大綱、預告片很久,我是配邊個呢?我的角色是誰呢?電影公司跟我說是小王子,我就好驚!幸好有導演、指導教我,無論劇情、Ivana都幫助我很快入戲,有幾幕感情都很深刻,會一邊演繹一邊起雞皮!」不過Ivana就打趣說:「因為嗰度凍吖嘛!哈哈!」

圖:戲中的老爺爺,原來就是小王子開首遇上的飛機師,除了我們熟悉的劇情,電影還加插了爺爺與小女孩的新故事,相當有意思。

圖:小女孩與老爺爺的遇上,全因老爺爺的《小王子》繪本,再由老爺爺的口講述小王子的經典故事。

圖:戲裏的媽媽為小女孩安排好每日讀書時間,連休息與結交朋友的機會都沒有,是很多香港家長的寫照。

圖:孤狸是故事中最討好的角色,它可愛、浪漫,更重要的是教會小王子怎樣去愛。

圖:國王、愛慕虛榮的人與商人都是活生生的現實寫照,諷刺大人不斷追求名、利、權力,但追到最後得到的又是甚麼呢?大家卻都答不到。


2015年12月23日 MetroPop 483期

大人的童話《小王子》

小時候看《小王子》,我們都似懂非懂,直至長大才慢慢明白,說得淡然和抽象的人生程序,如得到、失去、尋找與告別,大概是甚麼一回事;而遺忘,確實又比成長可怕。改編後的經典即將呈現大銀幕,加入一條現代故事線,粵語版找來張敬軒和王菀之配音。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小王子,他們也是。真誠而純粹的赤子之心猶在,所以那隻藏在盒子的羊,一直安好。

電影故事大綱

為考入名校,9歲女孩遵照媽媽為她制訂的「人生計劃」學習。一隻從窗外飛來的紙飛機,讓女孩認識了白天修理飛機,夜裡遠眺星空的鄰居老伯。女孩聽他細說年輕時遇見小王子的動人故事,隨著他的步伐遊歷宇宙。老伯後來病倒入院,為成全他與小王子重逢的願望,女孩踏上尋找小王子的冒險之旅……

m:metro Pop H:張敬軒 I:王菀之

m:你們第一次接觸《小王子》是甚麼時候?

H:小時候去法國,發現四處都是小王子,大概知道他在法國人心裡的地位。中學時嘗試閱讀,覺得很深,我想小朋友會當作星球探險故事吧。這不是一般的童話,故事說得雲淡風輕,對白其實耐人尋味和充滿哲理,長大後終於可以理解更多。

I:我也是中學時期接觸《小王子》,當時同樣看不明白。八年前看了《小王子》舞台劇,才真的被小王子和玫塊震憾心靈。玫瑰當自己是世界中心,一直在折磨小王子,最後才發現自己錯了。這種情感狀態和成長,大人才明白吧。

m:《小王子》有句經典台詞是「成長並不可怕,遺忘才可怕」,看來你們心裡還有一份童真吧?

H:(對王菀之說)你都沒長大過。

I:(笑著點頭)對。

H:童真很重要啊。它讓我們更有力量面對身邊一切,包括現實裡比較殘酷的一面。

I:最近我創作了一首叫《小俠》的歌,內容和《小王子》也有點相似。我深信童真和成熟是可以共存的。保留小朋友心境,不代表不理會現實裡的各樣考慮,只是長大後,我們反而有著更多恐懼與擔憂。童真教我們撥開雲霧,更加勇敢,換個角度看,就是成熟的一種。

H:其實童真和年齡沒有直接關係,電影裡最有童真的,反而是最老的鄰居伯伯。

m:你們喜歡電影的改編版本嗎?

I: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是一齣戲中戲,觀眾不是直接看《小王子》的故事,而是看一個小女孩在讀《小王子》,這故事對她有很大衝擊,並推進劇情。

H:一套經典搬上大銀幕,必然會有一定程度的改編。電影加插了小女孩的現實線,她只得9 歲,反襯著這個世界的大人,有夢想但沒機會發揮;同時她的年紀,也能令這個年齡層的小朋友得到共鳴。(如操練TSA的慘痛經歷)帶他們入場的父母也可藉此反思,所以十分成功。

TEXT.NICKY PHOTO.FRANKY LOCATION.莎瑪尖沙咀 MAKE-UP.(王菀之)JANICE TAO @ ZING THE MAKEUP SCHOOL、(張敬軒)CYRUS LEE HAIR.(王菀之)ZING WONG @ HAIR CULTURE、(張敬軒)AARON @ HAIR CULTURE CLOTHING.(張敬軒)OFF-WHITE @ ITHK DESIGN.ALIC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未分類. Bookmark the permalink.